热门产品搜索

行业资讯

环保行业三季报总结:行业收入继续高增,细分领域机会众多

发布日期:2016-11-15

环保行业三季报总结:行业收入继续高增,细分领域机会众多


        三季度环保板块表现强势,水处理和大气企业涨幅居前

        三季度,申万环保工程及服务指数上涨15%,跑赢沪深300指数12个百分点。PPP政策订单构成重大利好,涨幅前10公司以水处理和大气板块为主。

三季报环保行业收入增长32%,监测板块毛利率最高

三季报中,环保行业企业盈利比率91%;收入增长比率77%;净利润增长比率68%。行业实现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提高12pct,为近5年增速最高水平。行业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降低8%,主要由于固废、水处理同比下滑17%-18%影响,大气和监测板块仍保持32%高增速。行业毛利率维持在30%,近5年稳定,毛利率最高板块为环境监测。

预计全年ROE11%,监测板块市场最乐观

三季报行业ROE为7%,同比下降1pct,近5年行业平均ROE为7.7%;预计2016年环保行业整体ROE维持11%。ROE最高的板块为大气板块9.0%,大气板块总资产周转率和财务杠杆最高。环保行业整体最新平均估值为76倍,较沪深300平均57倍高33%。其中,监测板块平均估值155倍,市值最小;固废和水处理板块平均估值水平最低,与沪深300一致。

固废水处理低估值,细分领域潜力巨大

环卫、餐厨垃圾处理、生物质发电等细分领域的具有良好增长潜力和市场空间,建议关启迪桑德;工作效率、成本控制能力、杠杆运用能力是垃圾焚烧企业表现出色的关键,建议关注盛运环保中国天楹;危废领域对企业危废处理资质和处理能力要求较高,建议关注东江环保。水处理板块收入增速最高,黑臭河生态、工业废水、海绵城市潜力良好,建议关注兴源环境

监测企业市值有望快速增长,大气板块ROE最高

深改组《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等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有望很快出现第三、四家市值百亿公司,建议关注聚光科技雪迪龙。大气板块的权益报酬率、净利润增速最高,业务模式成熟,收益率稳定,订单获取能力强、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生存能力强,建议关注三聚环保

土十条明确终身责任制,土壤修复行业正在兴起

土十条明确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2017年底前,出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评估办法,出台有关责任追究办法。土壤污染终身责任制对土壤修复市场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建议关注领先布局土壤修复的企业高能环境,永清环保;同时倒逼企业强化危废处理,建议关注东江环保

PPP环保项目库约行业15年上市收入7倍,有力支撑行业中长期发展

PPP项目大幅降低企业竞争的区域壁垒,提升项目融资能力,降低资金回收风险,长期利好环保行业。发改委和财政部1-3批PPP项目个数4516个,项目投资额合计约8.4万亿元,预计2017年完成采购。截止2016年9月,财政部发改委PPP环保项目库合计约9100亿元,是环保行业69家上市公司2015年收入1378亿元的6.6倍,有力支撑环保行业中长期发展。